象矛

17世纪,镀金的钢和铜,水晶,印度,他米尔纳德邦,坦贾武尔,54.38

几个世纪以来,象矛是印度王室的象征之一。这幅画是在16世纪的莫卧儿朝廷完成,描绘着年轻的王子在森林中用装饰华丽的象矛引导大象。
王子拿着象矛骑大象 © Museum für Islamische Kunst, bpk Bildagentur, Art Resource NY

皇家大典的大象

在印度传统大典中,例如婚礼和宗教仪式,大象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个视频展示皇家游行在焦特普尔(Jodhupur) 的梅兰加尔城堡(Mehrangarh)的重现。请注意骑大象人是如何拿象矛的。
皇家游行在焦特普尔的梅兰加尔城堡(Mehrangarh)的重现 @ Neil Greentree

HUDSON YANG: 大家好,我是杨升德(Hudson Yang),我最为人熟知的角色是在美国情景喜剧《初来乍到》中饰演的黄颐铭(Eddie Huang)。

NARRATOR: 演员杨升德今年 15 岁。他无法理解这根象矛,或者叫“ankush”,怎么能够控制一头重达数吨的动物。

HUDSON YANG: 我没有任何头绪,我来猜一下……我注意到它有一个钩子,所以也许是用钩子勾住象嘴,达到控制它移动的目的?也许有点类似于马嘴里的马衔? 尖头可能起到驯服的作用,也许是通过戳或捅象嘴来迫使大象移动?

NARRATOR: 没错!在印度传统中,有一种职业叫“象夫”(mahout),他们可以完成一系列复杂的戳和刺的动作,但不会伤害大象。象夫一般出身于驯象世家,他们会控制大象朝不同的方向走动。

HUDSON YANG: 听起来好像…虐待动物。不过我注意到这根象矛不可能是来自穷人家庭,它似乎是由珠宝和黄金等贵重材料制成的。

NARRATOR: 在这根象矛制作的年代,大象基本都归印度国王所有。由于大象是国王专属,象矛也跟着变成一种王室象征……这件精品用材昂贵,因此肯定是皇家器具。在战斗中,大象就像是现代的坦克。杨升德自称是个电子游戏迷,他一听到“战斗”这个词就兴奋起来,尽管他不确定自己是否愿意面对骑着大象的敌人。

HUDSON YANG: 我会吓得灵魂出窍。我是说,我会吓死的。这种感觉就像是看到一辆坦克直接向你冲来,你能怎么办?我会直接放弃抵抗。我会高举双手,投降算了。

© Seattle Art Museum
返回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