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岁的圣德太子

14世纪,木质,彩色,水晶镶嵌的眼睛,日本,镰仓时代(1185-1333),36.22

圣德太子是日本佛教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他的雕塑和画像.从五十年代末期到1986年,他的肖像还出现在日元面值100,1000,5000,10000的纸币上。
圣德太子肖像在面值一万日元的纸币上 © 日本银行

NARRATOR: 列扎·阿斯兰(Reza Aslan)是一名宗教学者兼国际知名作家。

REZA ASLAN: 当你看着这座年幼的圣德太子像时,请注意他看上去与佛陀有多么相像。与佛陀一样,他也剃了光头,有代表智慧的直垂长耳,并且双手结印。这是为了让观众在看到雕像时,感觉就像看到了重生的佛陀。在某种程度上,佛陀存在于这座雕像中。

NARRATOR: 佛教起源于印度次大陆,后来迅速向东传遍亚洲各国,向西传至欧洲,并最终传至北美。

REZA ASLAN: 随着佛教的传播,各地本土文化都在极力宣示自己才是正统佛教。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宣称自己拥有佛陀的某种遗物,无论是佛陀的耳朵或手指,还是佛陀的饭钵或衣物。事实上,遍访亚洲所有的佛寺,几乎每一家寺院都声称拥有佛陀的某件遗物。

NARRATOR: 宗教可以建立起超越国界的联结,而列扎·阿斯兰(Reza Aslan)表示,宗教还会在其扎根之处吸取当地的特质。

REZA ASLAN: 宗教拥有超乎寻常的力量,能够把群体团结在一起,尤其是在政治不稳定的时期。当遇到类似“何谓日本人”这种难以界定的问题时,像佛教之类的宗教便能够提供一个更广义的共识,将拥有不同传统或文化的人团结在一起。

© Seattle Art Museum
返回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