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头神,破除障碍与吉祥之神

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可能来自寺庙外墙的中央壁龛来, 南侧, 砂岩,印度,奥里萨邦,可能巴布内斯瓦尔(Bhubaneshwar),39.33

象头神像的制作与朝拜

全世界的印度教徒每年都会庆祝加内什节,也就是象头神的生日。象头神是帕尔瓦蒂和湿婆神的儿子。在节庆开始时,人们会将象头神的神像放在家里,或是公共场所内巨大且可移动的临时神台上。本视频展示了制作神像的过程。在节日前几个月神像制作就开始了。庆祝了11天后,加内什节也快接近尾声了。最后印度教徒会与象头神告别, 将这尊土制的神像沉入水中,代表他再次离开凡世.
工匠在印度孟买雕刻象头神像, 庆祝加内什节 © Dinodia Photos / Alamy Stock Photo
CHITRA GANESH: 这是象头神,正如您所见,他有一个大象的頭。实际上我对象头神非常了解,最初是通过我的母亲而了解的,因为他的名字正是我们的姓氏。

NARRATOR: 奇特拉·加内什(Chitra Ganesh)是一名视觉艺术家,她利用多种媒介从事艺术创作,包括绘画、壁画和数字拼贴画等。

CHITRA GANESH: 我听说的故事是他的头是被他的父亲砍下来的,他的母亲因此非常伤心,后来他的父亲用一个象头替换了他的头。这位神明通常被视为快乐之神,并有一只小老鼠常伴身旁,人们会祈求他帮忙消除障碍。

NARRATOR: 奇特拉·加内什(Chitra Ganesh)也在她的工作中面临难题。例如,她无法认同这些受人爱戴的宗教神明,在今天的印度因为政治因素而被曲解。

CHITRA GANESH: 我们正处于一个很特殊的历史时刻,传统和宗教正被用来制造大量的权力分赃和压迫。 为了应对这个挑战,我采取的方法是与不同的人交流,有学问精进的学者,也有普通民众,更有一些人是已经意识到这些宗教形像早已脱离他们原始的背景,正被某些人利用在印度制造大量的冲突和推动所谓的印度教至上运动。

© Seattle Art Museum
返回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