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碗

18世纪,景德镇瓷器,江西省,松石绿釉和镀金,中国,清代(1644-1911),乾隆皇帝年间,皇帝印玺(1736-95),73.5

乾隆皇帝着迷于各种媒介造成的视觉错觉。他的好几座宫廷建筑里面都有与真人大小一样的通景画,旨在与建筑本身天衣无缝地合而为一。这幅画描绘的是一位女士带着小孩子们,周围真实的木门框使这幅画更为逼真。通景画是一种视觉错觉,令人以为画中墙壁后面存在着另一个房间或庭院。通景画之所以那么令人相信,是因为它利用几何透视法。这个技术是由耶稣会传教士介绍给中国宫廷艺术家的。
故宫里的通景画 @ 故宫博物馆
这幅木版画详细地描绘了怎么将西式透视法用于中国绘画。它来自一本关于视觉的书,作者为高级官员和业余数学家年希尧。这本书出版于1735年,是中国第一本关于这个主题的书,也是故宫通景画画家的关键指导手册。
一张《视学》的手稿页 @ 牛津大学波德林图书馆

NARRATOR: 这件珍贵的盖碗曾经属于乾隆皇帝。杨文(Rachel Yang)是西雅图的一位主厨。

RACHEL YANG: 盖碗的盖子非常华丽,整件器皿看上去像是带着彩绘的瓷器。也有点像是金属做的。它的光泽极佳,颜色也很美。

NARRATOR: 这件瓷器意在仿造景泰蓝工艺(cloisonné)。景泰蓝是一种成本高昂的工艺。工匠们用扁平的金属丝勾勒出小空间,称为“cloison”,法文的意思是 “隔间”,然后在这些隔间内填充珐琅釉彩、玻璃或宝石,烧制成形并磨光。在这件盖碗中,为了模仿景泰蓝,工匠使用了绿松石釉和凸起的镀金图案,来打造类似景泰蓝的视觉效果。

RACHEL YANG: 毫无疑问地,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制作这只盖碗。

NARRATOR: 在特殊场合或节日,杨文(Rachel Yang)的家人会用漂亮的器皿来盛装饭菜。作为一名厨师,她能够体会到,哪怕只是米饭之类的简单食物,都能够通过摆盘来提升档次。但她也并不总是这么认为……

RACHEL YANG: 当你还是孩子的时候,天天吃米饭,忍不住会觉得“天啊,我真的吃腻了。”我想换个口味。你可能会想:“我的汉堡和披萨在哪里?”我从小在韩国长大,那时候它们就像是一顿美味大餐。然而,随着年龄渐长,你会意识到,有些简单的东西才是你真正拥有的至宝。

© Seattle Art Museum
返回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