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罗汉

14世纪,彩色木制,中国,元代(1271-1368),36.13

值得骄傲的时刻

对美术馆创始人李查德富勒博士(Dr.Richard E. Fuller)来说,获得这个雕塑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刻,它至今仍是美术馆藏中最重要以及最受欢迎的艺术品之一。富勒在1935年乘船去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看一场重要的中国艺术品展览,这激起了他拓宽收藏面的欲望。在那里他结识了伦敦的艺术品经销商,包括著名的日本山中商会, 富勒在那里购买了这件作品以及几幅中国画,这些都是他在美国找不到的艺术品。

和尚在开悟的时刻?

当这件雕塑在1936年被西雅图美术馆收藏时,它被定名为” 和尚在开悟的时刻”.今天许多参观者可能还很熟悉这个名称。这件作品栩栩如生, 充满了动感, 令人不禁想到和尚在超越凡人的无知而开悟的瞬间。这分鉴定令人印象深刻,所以一直沿用了几十年。这或许也是因为西方人熟知西方传统绘画所描绘的宗教开悟场景,例如那幅由文艺复兴画家帕米吉诺(Parmigiano)所画圣保罗 (Saul)因预见耶稣的形象而皈依基督教的油画。画家用圣保罗扭转的身体以及一旁用后腿昂然站立的马来描绘这个时刻。

转载自Saul©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确凿证据

这位“和尚” 是如此独特,之前学者无法确定他的身份,美术馆也没有关于这座雕塑出自哪个寺庙的资料,更没有确切的制作时间。然而,西雅图美术馆的佛斯特基金会(Foster Foundation)中国艺术策展人冯良冰博士(Foong Ping)最近的研究透露了他的真实身份: 这个“和尚”是降龙罗汉。一幅与这件雕塑制作时间差不多, 名为《降龙罗汉》的绘画提供了一份有力的参考,画中的和尚眼睛瞪大,长袍飘逸,似乎快要把龙捕获在化斋碗里。化斋碗是确定此和尚身份的确凿证据,可惜这尊雕塑没有化斋碗.。

另一个新发现也支持这个新身份的论述,这件雕塑背上发现一个”友”字。这正是降龙罗汉的别名”慶友尊者”的第二个字.

降龙罗汉 © Kimbell Art Museum

龙王与腰带

这座雕塑虽然最有可能是降龙罗汉,另一个可能是他是哪吒. 哪吒是14世纪北京市的保护者,而且在当今流行文化中仍然是一个受人喜爱的人物。当时,北京经常发生旱灾和洪水,这些问题都是由受哪吒所管辖的龙王造成的。在另外一个故事中,哪吒用被他打败的水怪的龙筋制作一个腰带,所以他变成北京腰带和饰带制造业的守护神。这可能也解释了为何这座雕塑的衣带如此抢眼.

《哪吒之魔童降世》

凭借他驯龙的能力,早熟的童神哪吒直到今天还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故事人物。他是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同名主角。这部2019年发行的电影改编自16世纪的《封神演义》,影片中把哪吒描述成一个由凡人父母所生的调皮魔童。这部电影大获成功,创下了中国票房最高的动画片纪录。

《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海报© 北京光线传媒

NARRATOR: 图像小说家裴氏(Thi Bui)。

THI BUI: 我仔细端详这位僧侣的面容。他真是栩栩如生,双眼看向一旁,无论是他的面部表情,还是他张开的嘴,都令我着迷。就僧侣雕像而言,这样的造型极不寻常。僧侣雕像通常仪态沉着,而这尊雕像似乎在呼吸。

NARRATOR: 这位僧侣的职责很可能是降龙。他可能正在一边吐气, 一边念着咒语或说些能施展法力的字句。

THI BUI: 过去,我常常会用一招来逗我三岁的儿子玩。小孩子通常很贪玩,怎么也不肯穿上鞋子去上学或做其他事情,这时我会说:“糟糕,龙来了!”尽管真正的龙从未出现过,我的儿子却深信不疑,他会赶快穿上鞋,冲出家门。所以我动不动就召唤想象中的龙。而在我儿子看来,被想象中的龙追逐好像还挺刺激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龙的存在。

NARRATOR: 裴氏(Thi Bui)在一个自由谈论神魔、鬼魅、超自然现象和来世的文化中长大,所以她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些夜间出没的神奇鬼怪。

THI BUI: 当美国的孩子去露营时,他们喜欢讲鬼故事,因为这很有趣。我觉得,这是因为他们受到的教育告诉他们这些东西不是真的,鬼魂并不存在。要知道,如果你从小通过耳濡目染, 相信鬼魂真实存在,那么夜晚外出时你肯定不想听到鬼故事。

© Seattle Art Museum
返回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