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立像

8世纪初期,砂岩,中国,唐代(618-907),山西省,天龙山石窟,34.64

这座西雅图美术馆所藏的雕像原来坐落于中国天龙山第18窟的外侧.
天龙山石窟 © 天龙山石窟项目,芝加哥大学
这些天龙山石窟的照片分别摄于1927年(左)和2003年(右).
转载自李裕群和李钢合著的”天龙山石窟”, 第66 页,2003年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

NARRATOR: 视觉艺术家奇特拉·加内什(Chitra Ganesh)利用多种媒介从事艺术创作,包括绘画、数字拼贴画和壁画等。

CHITRA GANESH 在这里我们看到一尊充满美感的砂岩雕像,但你会立刻注意到雕像没有头部或脸部。

NARRATOR: 学者们认为这尊雕像来自于中国天龙山的某一佛教石窟。这些石窟是佛教胜地,也是人们常去朝圣的地方。

CHITRA GANESH: 这尊雕像很值得深思,因为一看到它,你会忍不住好奇地问:人们是如何将这尊雕塑从石窟里搬出来的?整个过程肯定充满了暴力。它是不是在离开石窟前就已经受到了破坏? 是被什么人破坏的?这种情况通常是在战争时的掠夺或征服的暗示,例如最近发生在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被毁事件。

NARRATOR: 这两座世界上最大的巨型立佛,一千多年来守护着巴米扬山谷。然而在2001 年,塔利班将它们夷为平地。 神圣的宗教文物被搬离原址并且改变他们原来的象征意义, 背后必定存在许多原因和状况。 文物的碎片常常被博物馆收藏,成为研究的对象和展品,这也包括了下一个展厅的展品。 如今,文化遗产归谁所有成为日益受到关注的严肃问题。一件长期在一家欧洲博物馆展出, 来自太平洋复活节岛的巨型石雕头像, 就引起了一场争议。

CHITRA GANESH: 以我从小到大耳熟能详的那些复活节岛石像为例,对我来说,它们是天马行空的奇观,令我深深痴迷,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它们却是祖先遗迹。我觉得,对于这种信仰体系的信徒来说,这意味着你们偷走了他们的神灵。

© Seattle Art Museum
返回地图